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配套 » 正文

上海市商务委牵头争取出台会展地方法规

发布日期:2016-05-19 11: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闻晨报 记者 李芹

  851个!是2015年上海举办各类展会的总数,不仅展览规模在全国位居第一,在世界主要会展城市也位居前列。面对迅猛而至的发展新势头,上海还应该做些什么?

 从昨日举办的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加快会展业发展”提案专题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委正在和多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将会展业法规列为市人大立法正式项目,出台会展业地方性法规。

  展会分头管理各自为政

  市政协委员徐大振、黄勇平等表示,上海市会展业目前依旧存在多个部门分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象。以国际展为例,其管理分散在商务委、教委、科委等多个部门,这些部门分别负责经贸类、教育类、科技类的来展审批,各部门之间缺少统一的工作协调平台。

  在实际运行中,展会也存在质量良莠混杂,处罚力度不够的问题。委员们指出,目前,新《上海市展览业管理办法》 尚在意见征询阶段。由于目前国内展无需通过商务委审批,所以存在一定骗展现象,在客观上扰乱正规的会展市场。而对待此类骗展投诉,主要依靠工商部门管理,但工商局的最高处罚也只有3万元,处罚力度过小,对违规企业不能形成足够威慑作用。

  争取早日出台地方性法规

  市商务委透露,此前上海出台的《上海市展览业管理办法》沿用至今,部分条款已不能适应发展迅速的展览市场需求。

  针对委员们的提案,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2013年就与市政府法制办沟通,共同调研商讨修订《上海市展览业管理办法》 的可行性。2015年,在市人大的支持下,上海积极推进会展业的地方立法工作。由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市商务委、市政府法制办、市立法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会展业地方立法研究工作,形成课题报告并拟订了《上海市会展业条例(草案建议稿)》。

  市商务委已提请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会展业立法调研工作组,争取早日将会展业法规列为市人大立法正式项目,出台会展业地方性法规。

  此外,早在今年3月28日,上海市政府常委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了《关于促进本市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5月初已由市政府正式印发。按照意见要求,上海将建立由市商务委牵头,市发改委等24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本市展览业的改革、促进、管理和协调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