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资讯 » 正文

经济日报:梅开二度进博会 中国助力世贸潮

发布日期:2019-11-04 17:4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郭夏认为,进博会依托中国全球购买力展现出的对外开放强劲活力,必将成为促进世界贸易创新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进博会的连续举办,为自由贸易精神增光添彩,也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树立了一个国家宏观经济对外开放的创新典范。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等国际经贸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本次全球经贸盛会。第二届进博会,参与其中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四叶草展位炙手可热,主论坛会场一票难求,进博会正在成为中国促进世界贸易的企业新卖场、国家新平台和全球新热点。

 进博会的连续举办,依托于中国购买力跃居世界第一的强大经济实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公开的数据显示,购买力平价下的中国GDP总量已达25.27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是同期美国经济总量的1.23倍。中国不断加速改革开放进程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将使未来中国人均收入不断提升、国际购买力不断壮大。进博会依托中国全球购买力展现出的对外开放强劲活力,必将成为促进世界贸易创新增长的重要引擎。

 进博会好戏连台,是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对促进世界贸易做出的创新性贡献。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拥有164个成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加强同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切实履行货物和服务开放承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显著提高,为多边贸易体制有效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举办以“中国买全球”为主旨的进博会,则是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义务基础上推出的锦上添花的创新举措。

 进博会形成的全球经贸创新蝴蝶效应,使中国在全球经贸创新领域的影响力和亲和力与日俱增。首届进博会是在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阴云中问世的,此举充分展示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坚定意志。首届进博会就像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自信地扇动起引领全球经贸复苏的迎春翅膀。第二届进博会,美国企业参展面积位居第一成为一大亮点,多国政要高规格出席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引人关注。进博会及相关活动正在成为“商家全球买”和“财经全球秀”的新高地,也正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导的贸易畅通理念和展现世贸组织推崇的世界贸易自由化宗旨的大舞台。

 进博会在促进世界各国企业的商品和服务加速走进中国的同时,也使中国愈发走到世界财经舞台的中央。进博会肩负着促进中国宏观经济对外开放和全球宇观经济人类一体的双重使命。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和永久性的多边贸易体制,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树立开放国门、天下一家的宇观经济意识。中国进博会的连续举办,为自由贸易精神增光添彩,也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树立了一个国家宏观经济对外开放的创新典范。

 从意动开放蝴蝶梦到创意助力世贸潮,进博会有望成为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尽快走出美国系列贸易制裁形成的全球经济衰退阴霾的宇观经济新创举。让我们期待第二届进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