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资讯 » 正文

进博会为全球会展业按下“重启键”

发布日期:2020-11-15 19:0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在进行中的第三届进博会,给各类外国企业带来销售增长的信心,也为全球会展行业按下了颇有力道的“重启键”。

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使得全球会展业直接陷入“停摆”。11月7日,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在出席进博会上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时指出,会展业应当开始思考“如何与数字经济结合”。

“国际经济严重衰退。2020年全球GDP预计下降3%,未来两年,根据权威组织推算,全球经济将损失9万亿美元。”陈健看到的,还有机遇,“数字经济在高速发展,根据国际数据中心推算,到2022年全球GDP的60%将是数字经济。”

正在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网络直播”成为让很多老外都直呼精彩的“中国特色”。国外的大客商也积极加入直播的队伍中,他们通过直播了解自家展台上的洽谈情况、通过直播与中国客商云连线谈生意、通过直播接受记者的“云采访”。

此前,进博局方面宣布,第三届进博会因受疫情影响,国家会展中心仅承载日常承载量30%的人流。消息一出,很多展商、客商都对进博会可能产生的效益持观望态度。但线上线下同时办展,成为本届进博会的一大亮点。在人数限制的情况下,本届进博会仍有40万采购商报名要来“买买买”,这些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

记者在进博会现场看到,除了采购商,进博会也吸引了普通消费者。网红、博主入驻,让疫情下的进博会热闹非凡。“口红一哥”李佳琦,从进博会开幕前一周就“泡”进博会。他为进博会大学生志愿者“小叶子”代言,推荐各类“小叶子”及进博会周边产品;展会期间,他今天在欧莱雅展台卖个货,明天到进博音乐会客厅看望一下艺术家们,几乎每天都会在进博会现场“冒泡”。

“小红书”的10余名博主全天候在进口品牌展台直播带货,涵盖美妆、时尚、家居等多个品类。还有多名博主进行体验式直播,带网友“云逛”进博会。

“数字经济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会展业同样面临着数字化转型。”陈健说,今年中国会展业进行了一些数字展览的尝试,这些尝试刚刚起步,后续怎么做还有待探索,“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会展业是一个什么形态?我们将怎么发展?在未来信息化基础上实现数字化,数字化基础上实现智能化,又在智能化基础上实现云化。这样的发展进程中,会展业走的是一条什么道路?”

爱尔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何莉(Therese Healy)这两天也在进博会上逛展。“尽管2020年经济形势艰难,但今年1-8月,仅爱尔兰对华商品出口就达到72亿欧元,同比增长26%。”何莉说,爱尔兰仍是欧盟向中国出口多个行业的主要国家之一,“特别希望疫情下举办的进博会,能给中欧之间带来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她说,如期举办的进博会,是一个全球经济开局的好兆头。

据悉,中爱两国商品和服务双边贸易额2013年略高于70亿欧元,2018年超过180亿欧元,在短短5年时间里实现了大幅增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第三届进博会开局前,上海市政府在5月11日就发布了《关于统筹做好举办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与这份通知配套的指南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各级各类展会活动及其举办单位、场馆单位及展会活动参与方、搭建方和观众,意味着实体展会在上海按下“重启键”。

6月17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复展首展;7月1日,国家会展中心复展,举办中国机创展CME;此后,世博展览馆复展,同期举办了中国有机产品博览会、上海国际精酿啤酒展和医用防护用品展览会;7月3日至5日,亚洲运动用品展、慕尼黑电子设备展、慕尼黑上海光博会,3个展会展览面积达到11.5万平方米,各项数据超出预期;7月9日至11日,中国美容博览会、美妆博览会,成为复展首个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展,展览规模达到22万平方米,有3000多家企业带着数万件新产品、新技术参展。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说,进博会重在中国市场“引进来”,服贸会和广交会重在中国服务、中国制造“走出去”,这3场盛会构成了中国大循环、双循环的“三大支点”。我国各级、各类、各领域大大小小、数以万计的经贸类展会,则分布在进博会、服贸会和广交会的3大会展城市群、4条会展城市带和两个会展城市特区。

“尽管按企业主体性质可分为国企、民企、外企,按资本属性可分为内资、外资、合资。然而,国有化展出面积实际占比不足5%,其余大多为市场化运营,独立平等、公平竞争。”沙海林说,刚刚过去的7月和8月,往年是会展业的淡季,今年却一反常态,变成了会展旺季。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排期显示,7月承接12个展会,8月承接17个展会,合计29个展会;国家会展中心7月承接11个展会,8月承接20个展会,合计31个展会。上海的会展业,甚至出现了前一场展会刚刚结束,后一场展会就要“连夜翻场”的繁忙景象。

还有一大批展会正在档期排队的路上。比如9月上旬的家具展,同时启用上海博览中心和世博馆,3500家企业参展,成为疫情后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的又一个世界超级大展。

“今年1-6月,会展业几乎颗粒无收。”沙海林说,中国疫情的迅速控制,是会展业顺利“复活”的根基,“会展业市场主体现在情绪高涨。”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5000平方米以上的专业展馆共计211家,室内可供展览面积1107万平方米,各类展会5819场,展览面积1.3亿平方米,分别比2012年增长1.2倍和86%。展览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174个,比2012年增长83%。我国展会数量和展览面积已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2019年,我国有23个展会入围世界百强,5个入围前十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