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上海会展业“加速跑”,人大代表们这样建言会展经济

发布日期:2021-01-30 11: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正式报名、签约第四届进博会。”上海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成海这样说。

作为进博会举办地,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会展业地方性法规,制定了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专项行动计划,迎来了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其展览面积稳居全国第一。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理工大学教授黄晨认为,科学制定上海会展业“十四五”规划十分重要。她提出,建议科学设置发展指标,关注行业可持续发展。考虑到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以及上海会展设施的容量,应以重质量为原则扩大数量,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上,避免以“十三五”期间的量化指标为依据进行线性增长的设置,也不宜单独将国际化作为单一质量指标进行设置。建议在规划中加强适应内需的相关指标,同时科学设定会议数量和质量的目标,改变会议和展览失衡的现状。

与此同时,在发展指标中应明确加入绿色会展发展的目标,首先由政府主导的会展活动带头,推动上海会展业良性可持续发展。上海应当在绿色会展业的第三方评估、标准等方面做出示范,建立高附加值领域,以凸显上海的优势地位。

其次,应着眼全国,发展加强内需活跃行业的会展。作为世界会展城市实力综合排名位居第三、国内排名第一的上海,应着眼全国,在原有国际会展的基础上,通过内需活跃行业的会展,促进内需经济发展,重视内需行业如家电、食品、教育类的内贸展,以促进相关物流、贸易产业等的发展。而上海,还应挖掘并推出具有上海特色的购物、文旅产品,带动上海相关市场与产业的发展,响应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号召。

黄晨还建议建立更具服务精神的商旅联动、城市保障服务机制,并推进全国内需布局,做好数字会展建设规划。比如,明确上海数字会展的发展目标,培育包括“云上会展”在内的一系列标杆企业,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做起,探索线上线下联动机制,逐步建立数字会展标准和影响力评估方法,使数字会展成为上海“十四五”会展业发展的根基之一。

此外,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成海设想了会展业良性健康发展的“蓝图”。他表示,会展业不仅是服务构建双循环的重要载体,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还是推动上海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海的会展业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不乏挑战。对此,他建议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建设。上海已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大型会展企业。但随着各地积极吸引大型展会,深圳、广州等超大型展馆陆续建成和开工建设,上海面临其他城市的积极追赶,本土会展企业面临国际领先会展企业的激烈竞争,有必要加强指导支持,进一步做大做强。

其次,进一步培育自主品牌展会。近年来,上海的世界百强展数量不断增多,2020年公布的排行榜中有14个,位居世界前列,但上海市新增自办展总体数量较少,规模相对不大。相关行业展会与美国CES消费电子展、汉诺威工博会、慕尼黑宝马展等全球知名展会相比,行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坦言,虽然历史悠久、优势突出,但与欧美重要会展城市相比,上海的会展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并且存在总量大、规模小,展商多、龙头少,补贴多、能力弱等问题。

因此,周敏浩建议,应对上海会展经济的发展目标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到“十四五”末的发展目标体系。

其中包括:会展经济占上海GDP的比重、世界最具感召力的前100个展会中的上海占比、成为世界第一的专业展会数量、围绕上海产业发展“3+6”产业新办的专业展会数量、10万平方米和30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展会数量、通过国际化(UFI)认证的会展项目数量、由中国企业在国外举办的大型展会数量,以及会展专业人才数量等指标。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