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资讯 » 正文

首部会展业地方性法规呼之欲出 上海去年办展1032个

发布日期:2019-11-04 12:2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据《劳动报》报道,违规办展将受到什么处罚?涉及知识产权侵权案例怎么办?首部聚焦会展业的地方性法规呼之欲出。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及部分全国人大、市人大代表前往世博展览馆开展实地视察,并就《上海市会展业条例(草案)》进行座谈交流。

 去年上海办展1032个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及部分人大代表在世博展览馆参观了上海口腔展。现场人声鼎沸,据介绍,该展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集聚了800多家厂商,观众数量逐年攀升。而这只是上海成千个会展中的一个。据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近年来,上海会展业的场馆设施、办展规模等多项指标均位列国内首位,跃居国际会展城市前茅。截至2018年,本市各类专业展览场馆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有12个展会入选世界百强商展,在世界主要会展城市中均排名第一。

 去年,本市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1032个,展览总面积达1880万平方米,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61%和134%;其中 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42个,位居全国主要会展城市之首。永久落户上海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为本市会展业注入了新动能。

 法律缺位纠纷频发

 不过,在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明显。主要体现在:促进和保障会展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协同机制不够完善,扰乱会展业市场秩序的行为时有发生。

 据大型现代服务业企业东浩兰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现行规章则缺少对会展业促进发展、服务保障方面的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同时大型会展活动,也需要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等众多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协同保障机制。

 并且,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原有的展览会审批制度已经取消,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亟需建立新的会展管理制度。

 不仅如此,有的举办单位假冒知名会展活动招展,实施“傍展”“骗展”行为;有的参展展品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与会展活动主题不符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扰乱了会展业的市场秩序。会展活动期间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也时常无法得到及时处理。

 解决法律追责机制

 会展业是上海提升城市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综合实力的重点产业。座谈会上,不少市人大代表指出,《条例》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超前性,它的颁布必将促进上海会展业的发展与规范。

 “今天的口腔展现场,就有一个知识产权问讯处,为现场一些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指导。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在这样的保障下,大家能放心办展参展,特别是那些高新技术展会也将没有后顾之忧。”市人大代表刘正东指出,《条例》也应该直面行业面临的瓶颈和痛点,从招展招商、服务保障、法律责任等各个环节多角度切入,尤其是通过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纠纷解决、法律责任追究等机制,重点把控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他建议,在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上,还可以通过安排公证部门进行现场证据保全,设置临时合议庭等,切实维护会展活动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表示,服务、规范、促进是《条例》的三个关键词。“我们规范会展业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它的营商环境建设,可以通过一系列优化举措,为本土会展项目的自主研发、国际会展项目的引进提供便利。”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佳琦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