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上海会展经济正进入“加速跑”时代 市商务委发布专项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9-01-04 13: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到2020年,上海会展业配置全球资源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国际会展之都;“上海会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名片,本市会展业直接收入超过180亿元,拉动相关行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以上;展会的贸易平台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和服务全球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会展业的贸易促进功能和消费引领功能凸显。这是日前市商务委发布《上海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所披露的内容。

   “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为上海会展业腾飞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市商务委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道。根据“专项行动计划”,上海的会展业要借助全力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形成引领上海会展业发展的重大展会服务保障、运行模式。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域、以虹桥区域为重点区域,将全面提升安保、交通、住宿、餐饮、消费、窗口服务等服务保障水平,确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安全、有序、高效;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的现场查验、展品留购、核销退保等展品监管创新措施,调整优化展品入关监管等业务操作流程,提供涵盖展前、展中、展后的系列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服务,将有力有序推动通关、检验检疫等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进一步提升本市会展业的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扩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衍生和放大效应,则将带动更多的国际优质品牌、产品和服务从上海进入中国市场。

如今,上海会展经济正进入“加速跑”时代。2017年,上海展览业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国际展览业协会调查显示,全亚洲一半以上的B2B展会净面积在中国,其中上海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等多项指标均居国内首位、跻身世界前列。2017年“世界商业展100大”排行榜中,上海有13个展会入选,居全球城市第一。而“专项行动计划”为上海会展业描绘的愿景目标是:到2020年全年展览总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国际展占展览总面积的比重达到80%,单次展览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项目达到50个,入选世界百强商展的展会数量超过15个,进入国际展览业协会的机构数量争取超过35家。

未来三年,本市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上海会展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系列旨在优化公共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政策制度供给,重点是破解管理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不足等瓶颈。比如,将积极推动本市会展业地方立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纠纷解决机制等;发挥本市服务业引导资金等专项资金作用,对本市会展业发展予以支持;依托上海市展览业公共信息平台,建立信用档案和违法违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简化办展备案审核程序,对同一家主办方当年在同一展馆内举办的多次展览活动实现“一次备案登记”;研究推动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展会参展嘉宾、客商进出境的便利化服务措施等等。

       来源:解放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