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上海浦东:国际性展览举办数量占全市六成

发布日期:2013-03-28 15:4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雪飞

    会展业前三甲“广北沪”的城市排名已发生变化。近年来,上海会展业正以每年15%以上的增幅快速发展,去年更成为全国举办会展数量和面积最多的城市。

    笔者日前从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了解到,2012年,上海市共举办展览项目806个,同比增长19.6%;总展出面积达到1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7%。这其中,浦东会展业依旧贡献良多,尤其是国际性展览的数量,占到全市会展业总量的六成多。

    大型和国际展会集聚

    浦东新区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浦东新区共举办展览184次,比前年增长17.95%,占全市总量的22.83%;展出总面积为708.51万平方米,比去年增长28.5%,占全市总量的63.89%。

    “截至2012年底,浦东新区共拥有室内展馆面积32.6万平方米,室外10万平方米。展会场馆设施资源大幅增加,使得去年新引进的展会达到36个,且基本都是大中型展会。这也是新区会展业在全市数量虽占比不多、但展览面积占比一枝独秀的原因。”浦东新区商务委会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新区商务委推出了一系列方便国际性展览入驻的措施,也使得国际性展览的数量大大提升。

    数据显示,2012年,浦东新区举办国际性展览160次,同比增长18.52%,占全市总量的60.38%。据了解,浦东推出的措施包括启用位于世博园区内的上海浦东国际展览品监管服务中心、授予世博展览馆和新国际博览中心“海关监管指定展馆”牌匾等。

    而为了方便境外人员来沪参展、办展,商务委还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动,简化了这些人员的出入境办理手续,即会展主办单位在展会期间邀请的来沪外籍人员,符合条件的就可通过新区会展办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口岸签证。据悉,今年1月至3月期间,就已经有万耀企龙、杜塞尔多夫、外经贸商展、美阁会展服务公司4家会展主办方及服务企业享受了此项便利服务。

    展馆经营收入可观

    近日,第十届上海国际信息化博览会(下简称信博会)在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在早前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马学杰表示,信博会是浦东新区大力培育、扶植的品牌展会之一。

    马学杰称,浦东新区将重点培育3至4个国际知名会议(论坛),预计到2015年,新区展览次数将达到220余次,展览总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举办会议数量达到2万余次,与会人数达到210万。

    事实上,除去展会拉动效应带来的影响,仅展馆本身的经营收入就已相当可观。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之前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其旗下会展物业,2012年度的租赁收入达到6.4亿元,比2011年增长9899万元,同比增幅约18%,约占到该公司各项营业总收入69亿元的10%。此外,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2012年度还实现2.3亿元的服务费收入,两者相加后的经营收入已经超过陆家嘴公司名下在营办公物业8.7亿元的租金收入。

    马学杰表示,未来5年至10年,浦东新区会展产业将继续扩大发展,主要格局为黄浦江沿岸及延伸区域的会展产业经济圈和以临港新城和国际旅游度假区为主体的中南部会展产业经济圈两大会展产业经济圈。“两个经济圈一南一北各有特色,相互呼应,相互依托,共同推动浦东新区会展产业的发展。”

        中国贸易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