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上海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三因素致上海外贸疲软

发布日期:2012-11-07 13: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张新生看来:“贸易数据出现下滑在情理之中,也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密不可分。不过,这也给上海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机遇,战略性新兴产业、自有品牌一旦有所突破,将对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增添重要砝码。”

  三大因素所致

  造成上海外贸增长疲软的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张新生告诉记者,首先是上海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加大了服务贸易发展;其次,近年来,上海劳动力成本、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再者,欧债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对上海外贸影响较大,其中上海与欧盟的贸易额下降了25%。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们有一些基本想法。”张新生进一步指出,“未来,上海要进一步加大自有品牌、技术出口,这一领域在前三季度保持20%的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大装备制造业成套出口,加大海外营销力度,加大服务贸易出口,加大出口产品基地。目前,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研究中。”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海市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92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实际利用外资122.72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对外直接投资总额25.81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日,有关跨国企业将总部搬离上海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此,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先进用一组数据予以回击。他透露:今年1-9月,上海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0家、投资性公司19家和研发中心15家;至9月底,上海已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93家、投资性公司259家和研发中心349家。

  “在这些跨国公司中,以制造业企业为主。”陈先进介绍称,“从地区分,美国、欧洲、日本企业居多,浦东仍是跨国公司总部进驻最主要的区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管理型公司数量超过了投资型公司,上海总部经济营运环境不断优化。”

  发力会展

  “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是上海‘4个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会展经济又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关键。”张新生表示,“下一步,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主要考虑几个方面,首先是全力推进战略性项目建设。”

  张新生所说的战略性项目建设包括虹桥商务区国家会展项目建设,力争2014年底前竣工,制定完善上海会展业发展促进政策,引进和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展会;办好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拟定开展日期为2013年5月8日-11日。

  “此外,‘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已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新增净展览面积50万平方米。”张新生透露,与此同时,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组建的上海市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也在去年年底正式挂牌,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另悉,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聚焦平台项目提升,发挥外高桥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示范区功能,以国际贸易常年展示交易中心、国别商品中心和进口商品中心等为主要载体,增强进口集散功能,积极争取新浦江轻工产品出口创新基地成为国家级基地。

  (张颖
                国际金融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